Saturday, May 12, 2007

I Love My Baptist Church

我愛浸信會

梁德舜牧師

感謝主﹐祂拯救了我﹐使我成為基督徒。讚美主﹐著浸信會,讓我在事奉的路途中﹐ 活得更燦爛﹐我愛浸信會。

記得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﹐教導我英文的導師是一位衛理公會的姊妹﹐她每禮拜六上課後﹐必招集她的學生在課室內講授聖經的故事。從那時候開始﹐我知道什麼是福音﹐在中學的階段﹐藉著一位在慕道中的同學﹐領我一同往衛理公會的主日學學習聖經。稍候也參加了聖公會的詩班事奉﹐並且在每主日早上的早堂負責獻詩。因對主的渴慕﹐我參加了浸信會的助道會﹐在那裡我藉著導師的輔導﹐使我對聖經有更深刻的研究。在學校假期時常與神召會的弟兄們﹐踏著腳踏車往各小鎮及新村售賣聖經﹐藉此事奉主。在高中期間﹐聯同福音堂的姊妹 - 她是我歷史科的老師﹐一同在學校開始了基督徒團契的聚會﹐帶領同學們聆聽福音。

記得在一次佈道會中﹐決志信主﹐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﹐必須藉著祂的寶血來潔淨我的罪﹐於是打開心門讓主進入我的心中﹐成為我的救主。問題來了﹐到底要加入那一間教會呢﹖當時﹐與各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有密切的來往﹐一同的事奉主﹐真是難於決擇﹗感謝主﹐我在一九六零年十月廿二日受浸加入芙蓉浸信會﹐成為一位浸信會弟兄﹐為此我感到驕傲及光榮。

若你問我﹐浸信會起源於何時﹐我難以回答﹐若問基督教其他的宗派之起源﹐我可以很容易告訴你。

路得會 馬丁路得 1520

聖公會 亨利第八 1534

長老會 加爾文 1536

公理會 白朗 1580

循道會 衛斯理 1740

除了浸信會﹐每一宗派﹐我們都可以提出它的創立人及年代﹐但浸信會歷史又如何查考呢﹖今天﹐各公會的史學家都承認﹐自從基督的工作開始﹐浸信會就已經存在了﹐現在讓我們看看他們的見證﹕
Dr. John T. Christian 說﹕歷史自從基督開始的時代直至今日﹐浸信會會友都是一脈相傳的承繼下來,這是絕對沒有懷疑的。
Alexander Campbell
說﹕浸信會信徒的歷史可追溯到使徒時代﹐並能提出清楚的證明﹐來說明歷代浸信會的存在﹐以迄於今日。而且浸信會是歷代爭取人權和信仰自由而繼續不斷奮鬥的團體。
Mosheim
說﹕第一世紀的歷史是浸禮信徒的歷史。

浸信會持有一段悠久而令人景仰的歷史。 我們所強調的﹐不是過去輝煌的歷史﹐乃是聖經真理。當然我們也看見浸信會的史學家﹐對於本身的歷史淵源﹐也有不同的看法。其實﹐浸信會從開始就沒有選擇自己宗派的名稱﹐乃是別人甚至是敵人給我們的﹐正如昔日基督徒的名稱一樣﹐門徒稱為基督徒﹐是從安提阿起首( 1126) 。但大部份浸信會信徒都一致公認﹐John Smyth 斯密茲是第一個提出一連串的教義,經成為浸信會特徵的先驅者。在1609 斯密茲在荷蘭來丁Leyden成立了第一間英文浸信會。他和他的跟隨者因在英國受到逼迫﹐逃到荷蘭﹐先後給他自己和其他的信徒施浸,組成了第一間浸信會。在他的教會中,他提出了以下六項基本原則﹐後來也成為大部份浸信會所接納的原則。

1。聖經是信仰的權威與生活指南

2。浸禮浸入水中又上來

3。教會是由信徒組成的

4。地方教會的獨立自主權

5信徒皆有祭司職份

6。政治與宗教之完全分離


我愛浸信會﹐因為它強調聖經的權威﹕浸信會相信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﹐並以聖經為信仰的唯一根基﹐在教會中並無所謂之信條﹐不強調傳統﹐著重弟兄姊妹回到聖經中﹐因此浸信會致力推動宗教教育事工上﹐例如﹕ Deacon William Fox 全力支持主日學的運動,B.F. Jacobs 在課程上研究﹐作出重大貢獻。

我愛浸信會﹐因為它成為爭取宗教自由上成為先驅者 浸信會的信徒在爭取宗教自由上貢獻至大﹐昔日人民無宗教自由﹐羅馬天主教強制人們必須接納其信條﹐人民的讀經和祈禱都由神父越庖代辦﹐不但如此﹐在後期英國國教也極度逼迫那些不服從國教的人,在十六﹑十七世紀通過了許多的法令限制人民信仰自由﹐但是浸信會的信徒並不因此懼怕﹐如1523 Felix Mantz 因接受信者受浸而被投入水中淹死﹐Obedian Holmes 因傳講聖經而被刑罰等﹐這些人的見證卻成為眾人信仰的美好榜樣﹐無怪乎天主教的代表Cardinal Hosius 1554 年天特會議中說:倘若以信徒受苦時鎮靜和喜樂的態度來衡量基督教的真實﹐那麼﹐再沒有任何一個宗派比那些重浸派的信徒更表現得真實和可靠了﹐因為在這一千二百年來﹐沒有一個宗派受苦較這些重浸派的人更大的了。

我愛浸信會﹐因為它重視傳道事工 今天的浸信會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佈道機構﹐福音藉著浸信會傳達世界大部份的國家﹐在過去浸信會的信徒為我們樹立了美好的榜樣,如本仁約翰因傳講福音被囚十年﹐法庭宣判若他宣誓不傳福音﹐可以立時得釋放﹐但他持定立場﹐不畏權貴﹐繼續傳福音。克理威廉是現代第一個浸信會的國外宣教士 ,1812 年耶得遜往緬甸﹐ 1835年叔未士來中國傳福音等﹐今日之葛培理博士蹤跡遍全球﹐帶領無數人歸向主﹐甚至最近來香港主領歸主佈道的慕貝理博士。

我愛浸信會﹐因為它重視信徒平等。浸信會強調信徒皆為祭司的獨特性,教會無聖品與俗品之分﹐因我們堅信﹐你們來到主前作聖潔的祭司﹐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﹐是君尊的祭司﹐是聖潔的國度﹐是屬乎神的子民﹐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﹐所以信徒在教會中共享平等﹐只要我們願意獻上﹐主必定使用我們﹐如過去的 B..H. Carroll W.T. ConnerA.T. Robertson Roger Williams 等在教會中作出無比的事奉。

弟兄姊妹﹐今日我們是否以浸信會為榮呢﹖浸信會過去的歷史是光榮的﹐浸信會的前途也是光榮的﹐因為主曾應許﹐祂的教會要存到永遠。既然前人有堅忍不拔的精神之策勵﹐又得到 神莫大的應許我們今日作為浸信會的信徒﹐處於變遷妥協的時代﹐實在應該靠著主謹守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﹐重新鼓舞我們的熱心﹐高舉基督的旌旗﹐因祂說﹕若從地上被舉起來﹐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我

+ + +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